《小狐狸》最後一次談話

她拼命地想著,有主人在,
不用怕、不用怕,
即使全身顫抖,
她相信,主人會保護她。

小狐狸犯了很大很大的錯,罪孽深重。不知該怎麼表達,她只好加緊整理心緒,十指飛快地交錯編織心緒,想要奉獻予希望。
「嗯。」希望在上位摸搔小狐狸的下巴,見她一臉心虛慚愧的模樣,問:「犯了什麼錯誤啊。」
「主人…」小狐狸看著他吶吶地喊。
「說說。」希望命令。
小狐狸不知道該從何說起,於是請求:「我把它整理成心緒,快整理完了,再給我一些時間可以嗎?」有太多太多的話,說不出口。只有這樣才有辦法完整地表達她全部的心聲。
希望點頭,允許:「嗯,行。」又問:「和我有關係嗎?」
小狐狸怯怯地回應:「是的…」
希望一甩頭,爽快地答應:「嗯!那好吧!」
小狐狸加快速度整理,將記憶抽絲剝繭,重新排列組合。頭頂冒著白煙,汗流涔涔。總算在最後一刻,交到希望手上。
希望拾起置入腦袋,他閉上眼睛,一幕幕回憶紛至沓來,半晌才又張開眼睛,他的表情無太大變化,希望翹腳問:「沒什麼要向我解釋的嗎?」
小狐狸頭垂得很低,輕聲說:「我很不應該…被牽著走。」
「那妳說妳應該怎麼辦?」
小狐狸抬頭看著他,一臉焦慮。
總是…不知道該怎麼辦,遇到這樣的問題。就像當初她背離黑夜認了紅葉,黑夜問她該怎麼面對,她無法回答,她不敢做決定,因為一旦做了決定就得承擔後果。
等了半晌,小狐狸一點動靜也沒有,希望又說了一次:「我問妳話呢?」
想了一下,小狐狸用力擠出一些腦袋裡的想法:「如果主人能嚴厲地懲罰我,還能留下我…我不會再與他那麽做,不會再與其他人那麽做,會更堅定的態度相信主人。若不能再接受我這樣的奴,我也承認是我犯的錯。」
希望大聲說:「我不會嚴厲地懲罰妳!但我會留下妳。」
聞言小狐狸驚異地抬頭看他。
「知道錯了比懲罰更重要!」
「嗯…是,主人。」小狐狸戰戰兢兢地回話。
「我的寬容相信比懲罰妳對妳更有效。」
小狐狸拉著希望的衣袖喊:「主人。」
「我問妳,妳怎麼看待目前中國和日本的關係。」
「日本。」小狐狸大大的眼睛眨呀眨呀,天真地望著希望。
「對。」
「好像有點仇恨。」小狐狸傾著腦袋說。「因為以前日本的欺壓。」
希望說:「我問妳的看法。」
她皺眉:「但是我不太清楚中國人的想法耶,不知道中國人怎麽看待日本。對我來說…是兩個國家…至於關係……」
希望反問:「妳不是中國人嗎?妳是哪裡的人?」
小狐狸說:「臺灣人。」
「臺灣和中國沒關係嗎?」
「有啊。」
「妳的祖先不是中國人嗎?」
小狐狸點頭:「是的。」
「妳難道不是中國人嗎?」
「嗯,算是。」
「算是?」希望的尾音高揚幾度。
「是啊。」
小狐狸說:「畢竟從出生開始我以為我是臺灣人,以為臺灣就是一個國家。直到長大點才發現好像不是那麽單純。」她再補上一句:「但我相信我是中華民族。」
希望道:「妳記住妳是中華民族的子孫就對了。」
「嗯。」
「但我告訴妳中國就是中華民族,妳要記住妳是中國人。」
「嗯嗯。」
希望諄諄教誨:「愛中國不是代表妳要愛黨,這和黨派無關,妳是在愛這個民族。」
「嗯嗯。」小狐狸用心仔細聆聽,只是不明白其中的關係,問:「為何要問起與日本的關係呢?」
「妳身上流淌著中國人的血,我就問妳怎麼看日本。」
「我覺得臺灣好像就走在日本後面,我還蠻喜歡日本的,他們的文化藝術。」
希望表現得深惡痛嫉切齒的模樣,罵道:「我最痛恨的就是日本,最討厭的國家就是日本。」
小狐狸遲疑延緩小心地斟酌用詞:「嗯…因為什麽呢…」
「那是個卑劣的民族!因為我是個中國人。」
「是因為過去的歷史嗎?」
「當今的歷史妳瞭解嗎?」
「當今的歷史?」當今還有歷史?
希望憤憤道:「日本撞了我漁船!也抓過臺灣的漁民妳知道嗎?」
小狐狸靜靜地點頭,道:「嗯,知道。」
最後希望憤憤道:「和妳說這些妳都不懂,妳只需要記住日本這個國家永遠不可以相信和信賴,他們就是無賴的國家!」
「是的。」
希望還沒罵完:「無賴的種族。所以以後不准去喜歡這個種族。」
小狐狸順服道:「是,主人。」
「以後關於日本的新聞我不看,看了生氣。」
「嗯嗯。」小狐狸同時戒慎地叮嚀自己。
一會希望撫額吐氣說:「有點累我先睡了。」
「是,主人,主人晚安。」
小狐狸跪安送迎。

小狐狸悠悠地望著對岸:「主人…」
內心卻無法靠岸。
小狐狸很想主人,常常在岩石上等到睡著,一直都沒有遇到希望,好幾次都錯過了見面。
狗狗好想要…抱抱……
她也不知道該怎麼面對處理心態,必須討厭日本,從此不能再用與日本製造的東西?不能看聽與日本相關的作品嗎?
這是她與希望主人最後的談話。

20101013,14

作者:

小狐狸

我的腳步,只為靈感停駐 不論,我的創作內容是什麼, 只要能寫出, 即使那是一種罪, 我也想成為作家!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