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狐狸》希望臨幸

希望臨幸20101112

你是個好主人,
對不起,我不是隻乖狗狗。

很久以後,再看到希望。
坐到她面前,他問:「最近在忙什麼?」
「最近…」小狐狸正想著要怎麼回答。
希望又接著問:「每次我進來怎麼不和我說話。」
小狐狸先是怔傻不語,輕聲問:「我還可以和你說話嗎?」
「怎麼怕我不理妳嗎!覺得自己沒資格嗎?」希望字字尖銳地直指核心。
小狐狸慚愧地低下頭應聲。「嗯。」
希望飲了一口茶,換了話題:「和他怎麼樣了?」
「好樣距離愈來愈遠了。」她看著欄杆外星空下黑暗的大宅。
希望問:「遠妳也要執著地跟著他嗎?」
「他不理我我也沒辦法…也許他有更重要的吧。」小狐狸愈講氣勢愈弱,眼神,愈迷茫。
希望破口大罵:「他那種人就屬於自己得到了不珍惜,得不到想得到那種人!看不慣別人比他好。」
「也許…一開始他對我是很好。但我念念不忘的是過去。」
「那就是妳的問題。」
「嗯,是。」
「誰的問題也不重要。」
希望是個好主人,她卻不是隻好狗狗,小狐狸鑽到他的手掌下用頭磨蹭。
希望輕聲笑出,問:「在臺灣幾歲可以入黨。」
小狐狸就所知說:「二十歲有選舉權,二十三歲可以被選,入黨的話…要再查查。」
希望問:「妳不準備加入黨派嗎?」
她奇怪地說:「從沒這個打算啊。」
「哦。」
「除非是真的很熱衷的。」
「嗯!這也是政治信仰。」
小狐狸臨時翻閱了幾本書回答剛剛的問題:「似乎只要年滿十八歲就可以入黨。」
「嗯嗯,這個大陸確實不一樣,我們對臺灣了解的太少了。」
「大陸的規定是?」其實小狐狸也不了解大陸。
「大陸入黨不是隨便加入的!得經過審查。」
「嗯嗯,你有入黨?」
「我也沒有。」
「嗯。」
「在臺灣正常的房價是多少啊。」希望再問,全是小狐狸不清楚的問題。
「天龍國是最貴的,但這房價是炒出來的,不應該那麼貴。」
希望問:「房價均價多少錢一坪?」
為了回答希望的問題,小狐狸又繼續埋首於資料中,愈查愈是困惑,明明數字和文字都認識,怎麼組合在一起都看不懂了。小狐狸照本宣科:「亞洲八大國際城市中,香港房價超越日本東京,每坪新臺幣202萬元,居八大城市之首;臺北市每坪46.9萬元,一年漲幅14.95%,排名第五。」
希望換算說:「那就是八萬人民幣一坪,是挺貴,但是工資水平呢!」
小狐狸回答:「現在政府規定最低工資17280。」
「一年還是一個月呢?」
「一個月,已經很久沒調漲了。」
希望換算說:「我的工資就拿你們最低水平了。」
「嗯嗯!這樣在大陸現在算很好了吧,因為大陸一直在成長。臺灣只是早一些起步。」
「是啊,大陸發展得慢,看來和臺灣確實有差距。」
小狐狸說:「大陸未來的發展很看好。」
「那妳到大陸來工作吧,呵呵。」
小狐狸笑得很可愛,輕嘆口氣說:「曾經想過,但是實踐的勇氣和決心還不夠。」
「有想過出國深造嗎?」
「沒有呢,不打算繼續修練了。」
「為什麼呢?」
「還是覺得…賺錢比較實在,已經沒有讀書的勁了。」
「嗯!如果妳修練成果的話一月應該拿多少錢?」
「在臺灣學士學歷應該可以兩萬初,當然也依工作性質不同而有差異。」
「各種保險呢,不知道臺灣在社保這些怎麼做的?」
又是一個小狐狸無知的領域,她很驚慌地問:「咦,社保是?社會保險嗎?保險我比較沒有研究。」
「對啊!大陸有住房公職金、養老保險、失業保險、醫療保險、工商險,不知道臺灣怎麼做?就是工資以外的企業必須承擔的。」
「嗯…我查一下。」小狐狸拼命地翻閱現有的資料,這個時候才發現自己對自己所在地的生活有多麼不了解。
希望問:「不知道臺灣職工退休後怎麼拿養老金?」
「現在好像只有軍公教人員,也就是公務人員才有固定的薪水和退休金,私人企業各家會有不同。」
「哦。」
「一般公司會負擔勞保、健保,除非是鐘點之類的工作。只要有加勞保,滿一定年資就可以有失業補助。」
「失業補助是怎麼發的?」
說到這個小狐狸就在行啦,她朗朗上口:「首先必須有非自願離職的身分(因投保單位關廠、遷廠、休業、解散、破產宣告離職),並請公司開離職證明書。至離職退保當日前三年內,保險年資合計滿一年以上者。」
「哦。」希望恍然地點頭道:「臺灣的很多法律和政策是比較完善的,大陸就不行。」
「嗯,聽說大陸看醫生很貴,臺灣只要有健保基本上還好。」
希望挑眉大聲說:「醫生還收紅包呢,生個孩子都要給紅包,最少五百人民幣。」
小狐狸聽得很無言:「婀…還有這種規定啊…」
「這不是規定,是潛規則。」
小狐狸好奇地問:「如果不給會怎麼樣?不給他會扣留小孩?」
希望笑出:「呵呵!那倒不會。」
「大陸準備要解除一胎化政策了嗎?」
「現在還是一胎!但是父母都是獨生子女!可以有二胎。」
小狐狸皺眉地說:「嗯…這樣下去以後會變成老年社會吧。臺灣就是這樣。」
「你們覺得一胎是不是很可笑的政策。」希望輕笑。
「不…應該說這是個和臺灣相反的現象,臺灣政府現在亟欲鼓勵人民生小孩,但初生率仍是世界最低。」
「大陸現在讓多生!大家都不生了。一個孩子養起來都難!還生那麼多幹嘛。」
「呵,是啊,臺灣也是這樣。」
「現在的小孩費用太高,讀一個幼稚園就像讀大學一樣。」
「政府補助的根本不夠養小孩。」
「對啊!所以現在很多丁克一族。」
小狐狸前傾探問:「你會想要小孩?」
希望大聲說:「我超級喜歡孩子。」他強調:「我必須要小孩。」
小狐狸嫣然一笑,她很欣賞這種樂見於生的氣息,彷彿從他的身上看見希望,那種充滿光明希望的香甜味道令她很想把他吃掉。
希望說:「我問妳一個問題!妳覺得大陸什麼政策或者哪些方面的東西覺得不可思議或可笑。」
「想一下。」小狐狸蹙眉深思,一會道:「有一個讓我覺得有點困擾。」
「說說。」
「那個像是客棧外面寫的,響應中央『文明協網』政策,反正就是會抓與色情有關的東西,雖然臺灣也會,可是在這裡怎麼抓這麼嚴。」
「在中國和政治有關和色情有關的都是禁止的。」
「嗯嗯,政治啊。」
希望也笑了:「政治,呵呵。」
「以前島民沒事喜歡抗議丟雞蛋,要是兩岸統一一定很不習慣。」
「這種情況在大陸絕對不可以發生。」
她神秘兮兮地說:「嗯,感覺好像會被暗殺掉。」
希望笑著警告:「呵呵!別瞎說啊。」
小狐狸東張西望檢查有沒有人在竊聽,手指比在嘴巴上做個「噓」的動作。
「這些話不能亂說。」
「嗯,真是太恐怖了。」她肩膀一縮嚇得哆嗦。
「以前的國民黨知道什麼樣嗎?就是白色恐怖。」
「臺灣的白色恐怖嗎?」
「蔣介石在大陸的時候,追殺共產黨。」
「嗯嗯…」
「妳知道不?」
「知道一點。」
「呵呵。」
「但是我們歷史課本一定寫的不同。」
「那是啊,你們咋寫的?」
「臺灣的歷史課本當然不會強調國民黨做了什麼壞事,但也許會說共產黨做了什麼。」
「呵呵,也許我們了解的都是錯誤的,無法真正的還原歷史。」
「真相在哪裡?不知道。」
「公道自在人心。」
「呵,但是至少現在臺灣不會這樣了。」
「但是國民黨有一點是肯定的,那時候拒絕抗日,讓中國老百姓受到日本的侵略。」
「嗯,是喔,我讀得不夠認真,民國初年的那段歷史好亂,我沒讀好。」
「毛澤東確實是偉大的。」
「嗯,怎麼偉大?」
「打走了日本!創見了新中國,要部中國現在就是日本的殖民地。沒有毛澤東中國就是日本的殖民地。」
「嗯,這的確不容易,國民黨那時候和日本是怎麼樣…」
「國民黨是親日派,也親美。」
「可是那時候日本正在迫害中國吧?」
「對啊!所以老百姓恨國民黨。所以國民黨才跑到臺灣去。」
「嗯…」
「妳知道為什麼大陸說臺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領土嗎?」
「為什麼呢?不是因為臺灣本來就是中國的嗎?」她又補充:「我指的是…民初的那個中國。」
「對啊,就是這樣的!是蔣介石逃到臺灣之後才要獨立。」
「嗯。」
「臺灣人喜歡回歸嗎?」
「呵呵。」聽見希望的問題小狐狸笑了。
「嗯?都是怎麼想的啊?」
「其他人我不知道耶,但我從小以為臺灣就是一個國家,到長大才知道其實不是那麽簡單。我曾問過我父親他想要統一還是獨立,他說獨立好啊,但重點是臺灣是絕對無法獨立的了,因為中國一定會阻止,所以臺灣人目前的想法是就維持原樣,因為獨立也無法,統一除非真的是適合臺灣或是對臺灣有利,要不然臺灣人民一定還是不容易接受。」
「嗯,明白了,臺灣問題真的很複雜。」
「收復這個問題嗎?」
「臺灣要獨立的話,我想大陸會以武力解決的。」
「我想臺灣是不敢獨立的,因為臺灣絕對打不過。」
「臺灣的武力水平是遠遠不如大陸的。」他嚇唬她道:「一天就能被攻下,妳信不?呵呵。」
小狐狸的雙眼飽含著淚說說:「我絕對相信。所以當中國愈來愈強大時,臺灣除了敬畏一方面也擔憂獨立沒望了。」
「現在中國確實比臺灣強大,我說政府,但老百姓估計沒臺灣人有錢。」
「呵,很多文化都是經濟開始進步,人民開始有錢才會去思考與改進的。」
希望點頭道:「說的很有道理。」
「因為其實大陸現在很像臺灣早期經濟起飛時。」
「臺灣有很好的政治體制。」
「嗯,不過共產和民主卻是…嗯…對立?」
「以後這個問題不能討論,呵呵。」
「嗯。」小狐狸嚇得又縮到希望麾下。
「有些能說!有些不能說。」
「哎,是。讓我覺得好像有人在偷聽我們說話。」
「其實就是這樣,所以不要發表一些惹麻煩的言論。」
「啊。」小狐狸很驚訝,真的隔牆有耳嗎。
「其實他們不是監聽,而是一些敏感詞彙是不允許的,大家都知道,只是不說而已!現在的大陸老百姓可不像以前了,以前的大陸就和現在的朝鮮一樣,妳了解朝鮮嗎?」
小狐狸坦承道:「其實不很了解,只知道北韓是共產國家。」
「妳呀,對世界了解太少了,還是小孩。」
「也許臺灣人大部分就是這樣,對世界不夠了解。」
「為啥是這樣呢?」
「很多資訊都是來自報章雜誌或媒體,但新聞上播報的大部分又是些打架的政治和血淋淋的社會新聞,會自己去閱讀了解的人並不多。」
「臺灣人很少出國嗎?」
「以前臺灣留學生很多,但現在減少了,反而大陸留學生愈來愈多。」
「不知道是什麼情況,看來大陸真的強大了。臺灣政府腐敗不?」
「哎呀,腐敗喔…像陳水扁那樣的嗎?」她汗顏道。
「呵呵。」
「或多或少都會有貪污吧,只不過因為有對立黨的存在,會互相監督。」
「大陸不知道誰監督,人民監督,呵呵。」希望失笑出聲:「挺可笑的其實,我覺得超級可笑。」
「但是人民不能說話呢。」這不是很矛盾嗎?她縮著脖子說:「我覺得很恐怖,現在講話都怕怕的。」
「呵呵,妳怕啥啊,妳在臺灣。」
「呼。」小狐狸長吐一口氣,想想也是她怕什麼呢。
「以後咱們盡量不談政治,多說說別的。」希望氣憤填膺拍桌道:「說政治不讓說!別的還不讓啊!反了他們了!」
「呵,臺灣自由慣了。」
「其實我很嚮往這種自由,其實我一直在想一個問題。」
「嗯嗯。」
「為什麼蔣介石去臺灣就會這麼自由!但在大陸就搞白色恐怖呢?原因到底在哪?」
小狐狸歪著頭解釋:「嗯…其實,蔣介石剛到臺灣時臺灣還是戒嚴時期,其實言論都未自由,不能結社什麼的,當初民進黨也曾因此受到迫害。真正解除戒嚴是在蔣介石死掉以後。大概1988年左右。」
「那後來呢?」
「真正有建設是在蔣經國以後。」
「我就不明白臺灣怎麼會搞成兩黨制呢?」
這時候就發現維基百科就很好用啦,小狐狸捧著它唸:「1978年美國宣佈與中華民國斷交後,次年發生美麗島事件。為了因應國際情勢演變,及解決國內民主改革需求,蔣經國審慎推動國家邁向民主化。1987年對民主進步黨(簡稱民進黨)的成立採取寬容態度;兩年後開放組黨,繼而宣佈解除臺灣省戒嚴令、開放民眾赴中國大陸探親,兩岸交流自此逐漸熱絡。」她將百科湊到希望面前說:「不知到你看的到嗎?美麗島事件就是民進黨的初始。」
「嗯,我看看。」希望仔細地詳細閱讀:「哦,這麼說蔣經國是臺灣的功臣,是吧?」
「嗯嗯,他還蠻受愛戴的。」
「這些歷史大陸是不知道的。」
「呵,很多經濟建設都是從他開始的呢。」
「那我懂得什麼叫做真正的民主與自由了,中國現在確實像以前的臺灣。那現在臺灣政府就什麼政府?」
「什麼政府?」
「大陸叫中共中央,你們叫什麼?」
小狐狸回答:「中華民國。」
「哦,明白了,呵呵,挺逗的。」希望發笑。
「咦?」小狐狸不解地望著他。
「我們對世界哪個地方的歷史都了解,就是不了解臺灣的。」
「呵,我曾聽過一個講師說,若是讓人民間多交流互相了解,也許合併時也不會衝突、不適應太大。」
「對啊,必須加強兩岸交流與對話,呵呵,我這有點外交辭令。」
「呵。」
希望又問了小狐狸島上的就業狀況,鼓勵她好好努力,做出對的選擇。
直到夜深人靜,才結束話題。

20101124

作者:

小狐狸

我的腳步,只為靈感停駐 不論,我的創作內容是什麼, 只要能寫出, 即使那是一種罪, 我也想成為作家!

在〈《小狐狸》希望臨幸〉中有 2 則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