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狐狸》尾聲

100_4509

二狗認為真正睿智的人需要懂得兩點:1、拒絕,2、放棄。

學會拒絕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兒,學會拒絕一件讓自己有點動心的人或者事兒更不容易,但是趙紅兵的三姐懂得拒絕,她頂住誘惑拒絕了萬人迷的沈公子。結果是,到了今天,她生活得很幸福,沈公子生活得也很幸福。

沈公子也是聰明人,當他被三姐無數次拒絕以後,他最終選擇了放棄,施慧劍、斷情絲。因為,他猜到了事情的結果。這有點像這大半年的股市,二狗身邊很多人都已判斷出了股市進入了下跌通道,但是真正勇於割肉出局者少之又少,即使是割肉出局了,過1-2個月還是忍不住進來抄底,結果是再次被深度套牢。沈公子不同,割了,就真割了,敢於放棄是莫大的勇氣,更是智慧。

摘自《黑道風雲二十年》第三部,28旋轉木馬

小狐狸跑過城鎮每一個地方,每個認識的人,每經過一個地方,便切斷了與他們精神上的聯繫。
停留在黑夜與鱷魚先生的地方最久,腳步如定住般。
她這一離開,就再也不會回來了。
當她離開時,他是鬆了口氣呢,還是有那麼點遺憾。
她知道…她是該放下了。
她在他們家門口放置一朵白色晶瑩的杏花,留下感謝。
沒有她,他們也會過得很好吧…
牆角發出一聲嘆息,是等她的雲軒主人也開始不耐煩了。
小狐狸一閉眼一咬牙,終於下定決心,轉身朝雲軒主人的地方追去。
雲軒主人牽著她的手,要到很遠很遠的南方。

剛開始跟著雲軒主人的那一段時間,小狐狸每天幾乎一半以上的時間都想著黑夜,很諷刺的是鱷魚先生她倒是沒想起幾次。
原來還是黑夜,令她如此掛懷。
就連這樣想起主人以外的人都讓她感到慚愧,因為她必需要全心全意屬於雲軒主人,對主人忠誠,這是雙向的。
但每一次提醒自己該忘掉,就再想起一次;愈是想要自己忘掉,記憶愈是鮮明,因為…她不想要忘掉。
最後她懇求主人,讓她將那段心緒、記憶整理完畢。並不是為了追思,或是眷戀著過去。而是為了放下,為了能全心全意屬於主人,以及更看清在這條路自己要的到底是什麽。
小狐狸常常用孔二狗的話說服自己,她必須要當個有智慧的人,懂得拒絕與放棄,要不然,她只會痛苦。
是因為太愛了,所以小狐狸離開。黑夜能明白嗎?
她不是他的高歡。
他也不是趙紅兵。
她沒有沈公子的才氣。
她知道他們在一起並不會幸福。
現在糾結不開的心事,到了老的時候再回頭看,那些不過是一瞬間,也變得無所謂了。她想像老人的眼光一樣從容、平靜而寬容,卻總是失敗。
重點是她正活在現在啊。
很久以前,小狐狸就知道該放下得不到的情感,只是一直沒有勇氣,直到遇見了雲軒主人。
她曾想過為什麼最終會選擇了雲軒主人,之前也出現過好幾個不錯想收她為奴的主,她都沒答應,這次卻狠下心,斬斷過去。
最大的因素是時間,在這個時間點,她的生活有如行屍走肉,沒有希望;第二個原因是雲軒主人表現出的態度,讓她想要再相信一次,像是打賭般。
剛開始跟在雲軒主人的身邊時,小狐狸常常惹得主人生氣,因為兩人相處溝通時的品質並不好,受到兩地磁場不同的關係,試了各種方法,仍無法好好面對面調教。
被罵得委屈時,小狐狸曾萌生退意;但,她已經,沒有退路。
雖然內心還有一點惶恐,小狐狸仍想要重新開始,願意相信主人,依賴主人。
雲軒主人也盡責地照顧她,新的環境,新的約束。每天,都可以看見他出現,表現好一點,還可以睡在主人身旁。
主人常常會讓她趴在他的腳邊,舔他的手。即使出遠門,也會告訴她,要小狐狸在家乖乖地看家,緊緊守牢。

從那之後小狐狸再也沒有回到城鎮和客棧去,只有在最後一天要離開時,她嗅出黑夜來過的痕跡。
即使生活愈來愈忙碌,她仍會抽空到稍遠處的郊區聽評書。
聽完了最後一集。
說書人嘆息,小狐狸也嘆息。
李四李五死了。
都死了…
「走上那條路結果很正常,很多人都死了。」
故事已經結束,他們的故事也到了尾聲。
不能在一起,雖然未能平心靜氣地踏足,那個從未去過卻充滿期待與回憶的京城。
她追求的是一個幻夜。
既然是夢,就讓它存在記憶裡吧…
她能做的,是好好地編織他們的記憶,
像是他們的孩子。
等我們都老的時候,還能笑著回味。

20110501,14

作者:

小狐狸

我的腳步,只為靈感停駐 不論,我的創作內容是什麼, 只要能寫出, 即使那是一種罪, 我也想成為作家!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