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狐狸》愈到後期愈不像SM的對話

週末在島上和朋友嬉遊完半天的小狐狸,到了下午才回來城鎮。
回來時還在河裡戲水清洗一番,抖掉身上的水珠就上岸了,經過大宅看看,沒想到黑夜竟然就站在門口,正好往她的方向看來。
一看見黑夜,小狐狸笑逐顏開,奔到他旁邊。
「什麼時候回來的?」
「現在。」她笑著說,甩著濕濕的尾巴說:「剛洗澡好還沒吹乾呢。」
黑夜說:「我看了妳的奴隸志願書,寫得馬馬虎虎,不是很好。」
小狐狸立時愧疚地低了頭,說:「是…有點少。」果然還是太簡單了,不知道是有些話說不出來,還是覺得心裡知道就好不用寫出來,撰寫的過程有點卡卡的。她垂眉焦急地望著黑夜說:「我最近再想想寫好。」
黑夜沒有回應,算是默許吧。
兩人…喔不,是一人一狐,就在門口,他半倚在矮牆上抽著菸,小狐狸跪在他旁邊看著他。
他看著巷弄外的大路,說:「妳覺得大陸人和島上的人有什麼區別麼?」
小狐狸想了想說:「島上人不太會表達,沒大陸人好。」
「不僅僅。」
「島上比較自由,至少思想上不太受限制。」她再說。
他吐口煙道:「告訴妳,很多大陸人的品質和道德都很差。」
「島民以前也是這樣,經濟好後會好點的。」
看著大陸現在模樣就像在看十幾年前發展的寶島。
「妳是否遇到過騙子?」
「在島上還是在這與大陸人交往?」她傾著頭疑問,回想起以前曾經遭遇過的經歷,搖頭說:「其實我不知道他們是不是騙子。」
「所以說妳傻。」黑夜輕責。
「總覺得應該要相信人,分不出來啊。」小狐狸兩眼淚汪汪,可憐地看著黑夜說。
騙人不好,被騙的感覺也很不好。但總不能因為騙子多就泯滅了人與人之間的信任,除非弄得她不舒服或太誇張,基本上她都會相信的,甚至幫他們找理由、同情他們。
「……」
小狐狸喃喃道:「再加上不太會拒絕人。」
其實就算騙子多,只要堅守原則,別當傻子被人欺負就好,在對的時間對對的人投以信任,但問題是她總是太容易就被人牽著鼻子走,又不會強勢地拒絕人,這是她個性上的弱點。
「品質不好的人,哪兒都有,但大陸人多是出了名的,所以這類的人就尤其得多。」
「嗯。」她點點頭,靜靜地聽。
「在抗日的時候,中國的偽軍比日本兵都多,這也反映出中國人人性的一些東西。」
「偽軍是…」她不明白地問。
「中國人。」
「有時候生活困苦會做出很多不得已的手段,在那種情況下還堅守情操的人不容易。」她說。
「不是這個意思。不全是這個意思。這個解釋起來有點難度。」
「嗯。」
不知道為什麼黑夜今天特別有感觸與她說這些,她很努力伸長觸角想理解他的感受。
「妳從小在島上長大,所以要了解大陸人,有時候不是容易。所以說妳有時候也分不清楚。」
「兩邊風土民情很不一樣。」她說,這一點她是很相信的。小狐狸一雙靈目真摯地看著黑夜說:「但是…我可以相信主人吧。」
「妳覺得呢?」黑夜瞇眼反問她。
「相信。」她拼命地點頭,搗頭如蒜,一點懷疑都不可以有,那還汙衊了他對她的情感。
黑夜說:「大陸最近事兒很多。」
「例如哪一類事呢?」她心裡想到了一些事,就不知道和黑夜想的是否相同。
「食品安全。」
「嗯嗯。沒有控管認證之類的嗎?」
「形同虛設。」
「嗯……」這時就會落入想要解決問題的迴圈。
「有些是出於歷史原因。」
「哦。還有歷史原因。」
「健康和填飽肚子,妳選哪個?」
雖然很想說健康,但真試想在那種窘迫的情境,她還是道:「填飽肚子先吧…」
「在特殊的年代,只能先填飽肚子。」
「嗯。」無法同理他,她只能靜靜地聽。
黑夜滔滔不絕:「所以,大陸人的健康就被耽誤了。比如農業的化肥,農藥。」
「是的,那個不僅人吃了有害,對土地更是傷害。」
到最後已經不知道什麼東西是純然無害的。
「但那個時候,都是要豐收,豐收才能填飽肚子。」
「這些健康啊…環保啊…都是等經濟發展好一段時間才會開始重視。」小狐狸說,每一個發展中國家似乎都是這樣,很想跳過中間的過程,但似乎是要經過點痛楚才懂得珍惜,只是等到明白時,失去的已經無法挽回。
「中國人對這個意識淡薄,還有在食品中添加一些東西。」
小狐狸嘆道:「哎…為了利益吧。」
「大陸人可以說是『無賴』的典型。從前幾年的色素開始,色素和防腐劑,最近是添加劑。」
而黑夜就是生長在那個環境的大陸人,想必是很無奈,想解決卻又無力。
「這樣吃得真不安心。」
「妳都不知道,居然可以發明雞蛋。」
「啊。」她睜大眼睛,張大了嘴,道:「不是生的嗎?」
「雞蛋不是雞生出來的,是發明出來的。我都嚇了一跳。」
「…真是太厲害了,也許可以得諾貝爾獎吧。」只是用錯了地方。
「食品安全在中國相當的嚴重。」
「這些不是中央控管嗎?」她皺眉道,很想幫忙想解決的辦法,但兩邊的治理方式又不一樣。
小小的海島管理起來都有很多問題了,更何況是大了十幾倍的大陸。
「可以這麼跟妳說,大陸人每天都在吃。一時半會也不會吃死人,事態不嚴重,所以領導不是那麼關心。」
「嗯……」
「若是短時間內出現大事兒,當然會管。」
「像三聚氰胺那次嗎?」
「對,國內的一些廠家,為了能讓所謂的食品更像是『真貨』,就要往裡面夾很多假貨。」
「啊…傪假貨就會像真貨?」這是什麼道理。
黑夜解釋:「對,因為要考慮到味道,比如妳吃東西,妳以為妳吃的是肉,一點肉味都沒有怎麼行?所以要在裡面加東西,使妳覺得妳在吃肉。」
「哦。」
「我個人覺得,大陸人除了比非洲人強一些,剩下什麼都不行。口蹄疫,歐洲人再也不碰。在非洲,人家知道有口蹄疫照吃不誤。」
這就是健康和填飽肚子要選哪個的問題吧。
「經濟雖然發展了,但內質還是沒提升吧,貧富更不均。」
「一樣,島上我想也好不到哪兒去。」
這句話讓小狐狸沉默內省了一會,的確島上也有同樣的問題,感覺是比大陸好一些,其實還有許多她不知道的內幕。
「我就是說妳上一句話。有時候老百性喜歡買便宜的東西。所以廠家就會在產品上偷工減料,這樣就可以節約成本,產品的價錢就下來了,從而占領市場占有率。也沒人管,慢慢的,這就成了市場規則。」
「嗯嗯。」
看到巷口有人的身影,黑夜捻熄菸道:「我去看電影了〈加勒比海盜〉4,妳再想想什麼是下賤。」
「好。」小狐狸福了福,恭送黑夜離開。
主人去看海盜了,她則轉回家趴在床上構思奴隸志願書。
一回到家就可以看到黑夜的感覺真不錯,也不知道黑夜向她說這麼多只是單純有感而發,或是想與她介紹大陸的事。若黑夜沒說,真的很多大陸的事是自己平常不會去注意到的,但她很高興黑夜願意與她說這些事。黑夜雖然嚴厲,有很多小小、不注意不容易發現的溫柔。雖然未來令人擔憂害怕,但她相信黑夜,想要一直跟著這樣的他。
迷迷糊糊地半睡半醒睡了一會,夢裡都還在想下賤是什麼。
誰來告訴她。

20110522

作者:

小狐狸

我的腳步,只為靈感停駐 不論,我的創作內容是什麼, 只要能寫出, 即使那是一種罪, 我也想成為作家!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