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狐狸》說話

小狐狸看到好看的覺得能與黑夜談的就會與黑夜分享,她想和主人說好多好多話。
「剛才和爸爸一起看了一部大陸的電影《人在冏途》,還蠻好看的呢。」
「…前年的電影。看出什麼來了?」黑夜也想聽聽她的想法。
「很多想法呀,例如相信人這件事,是不是騙人這件事。」小狐狸喜歡看,可是每次要小狐狸提出心得感想時她就顯得口拙。
想著的是到底該怎麼在中國存活,怎麼賺錢養活自己。
「還有呢?」
「還有機場火車人擠人的狀況實在是很驚人。」她說。
「這個確實如此,特別是春節前後。由於,大城市的外來打工人員特別多,都在春節前的幾天集中回家,特別特別得多。」黑夜向她解釋:「就算平時的一個城市,分早高峰和晚高峰,就是早晨上班的時候和晚上下班的時候,公交和地鐵也都是人滿為患,是這樣的。」
「上下班人潮恐怕是世界各地都一樣的。」
「這倒是。」
小狐狸說:「但在那麼大的大陸發生的事,是小小的臺灣很難想見的,島民的視野太狹窄。」
「各個社會和國家都有不同的問題,但大陸的問題,基本上妳都可以弄明白,不過很多外國人來中國後都有點“匪夷所思"。」
「外國人一定是更難明白的,我最近聽到一個詞,是說大陸人的『仇富』心態。」
「不是這樣的,這個要分析起來很難,現在說不太清楚,改天我會給妳講解的。」
「好。」小狐狸乖順地應允,又問:「主人出國過嗎?」
「沒有。」
小狐狸笑盈盈地作出邀請:「有機會主人也可以來島上,到時換我招待主人。」
「好,有機會我一定去。」黑夜說。「肯定會去的。」
小狐狸歡呼一聲,快樂地在原地轉圈圈。
「臺灣有什麼好玩的?臺灣人,是不是夜生活很豐富?」
「夜店之類的嗎…老實說還好,也要看地區。」
「…不是妳理解的那個意思,妳理解得有點偏重。」
「嗯?」
「意思是晚上出去玩。」黑夜解釋。
「京城應該也有夜生活吧?」
「哈哈。」黑夜笑說:「京城什麼都有,妳想到的想不到的。」
「呵呵,好像很好玩。」
「國際大都市,什麼都有。」
「嗯嗯!一定的。」她深棕色的眼珠股溜股溜地轉說:「感覺主人的生活作息還蠻規律的。」
「我老了。」黑夜嘆息道。「到一定的時間就犯睏,真的。」
「那樣對身體比較好吧。」小狐狸也要向主人效法。
「我年輕的時候,也經常在外面玩兒,經常夜不歸宿,經常晚上玩,白天上網。」
小狐狸嘟嘴在黑夜臉頰落下一吻:「親親幾下就變年輕了。」
黑夜大笑:「哈哈哈,有可能。」
不知道想到哪裡去,小狐狸一張小臉紅撲撲的。
他搖頭說:「確實,和前幾年沒法比,從前可以連續射,現在不行了。」
「嗯嗯,那就重質不重量,主人說的。」
「哈哈,我也注重次數,只不過身體不行了而已。」
女人卻是顛倒。

那一陣子小狐狸時常可見到黑夜,一回到家小狐狸就撲入黑夜溫暖的懷抱,黑夜抱起她,摸摸她的頭。她滿足地打了個飽嗝說:「剛吃喜宴回來,全部都素的喔。大陸的素食不知道多不多。」
黑夜說:「少,大陸流行吃肉,菜裡基本都有肉。」
「這個還有流行的啊。」小狐狸歪著頭說。
「改個詞,大陸的飲食結構或者習慣。」
「嗯嗯!」
黑夜問:「菜裡有肉,妳就光吃菜可以麼?」
「其實是不行的,菜會有肉的味道不習慣。」
「那就是可以了?」
「可能會吃得…」小狐狸指著自己淚汪汪的眼睛說:「就像這樣。」
「那妳還是不餓?」黑夜確認道。
「以前曾想若到一個艱困的環境,都沒東西吃了只能吃肉我會不會吃,雖然說殺生吃肉本來就是生存食物鏈的一種,但為了自己生存而殺害吃下牠我還是不忍。」要她吃肉簡直像是要了她的命。
「妳都可以出家了,境界真高。」
「我還深陷在入世紅塵裡,無法完全放下的。」小狐狸搖頭,眼前就有一位她日夜牽掛的人。
「其實很多時後妳已經放下了。」
「…什麼時候…」小狐狸不解,連她自己都不知道。
「妳從前是一個人,現在是一條狗。」黑夜說:「我說的意思是,讓妳擦邊走,讓妳接受菜裡有肉,沒說讓妳出家。」
「嗯,為了主人,我會努力讓自己適應的。」小狐狸用力地說。
「加油。」黑夜鼓勵道。
小狐狸臉頰紅撲撲地笑著。
「今後到了大陸,妳得適應。」
「是的。」
「還有,看待問題得客觀。」黑夜說。
「客觀…現在不夠客觀嗎?」
「我早就跟妳講過,人體需要均衡的營養,吃肉有助均衡。」
「嗯,是…」小狐狸垂下雙耳。
「還有,有些菜裡面放肉,會更香。」
小狐狸說:「小時候我也吃過肉的,還趁人類在切肉不注意的時候偷拿雞腿。」
黑夜聽了哈哈大笑,說:「肉,對於大陸人來說,可能有些妳無法理解。」為了要解釋更清楚,他帶小狐狸進房間,親口告訴她。
黑夜將小狐狸叫到跟前說:「下午妳問我什麼問題,我說給妳解答?」
小狐狸恭謹地跪下回答說:「下午說到『仇富』,也蠻想問問醫療方面的。」
「妳說。」
「在大陸看醫生是不是很貴,醫療保險方面是怎麼算的?」
「很貴很貴。」黑夜說。黑夜一個一個解答小狐狸的疑問,小狐狸靜靜地聽,偶爾會輕聲回答、說出一點點想法,雖然不是每句話都聽的懂。
但,小狐狸最喜歡聽主人說話了。

20110527,29,31,0603

作者:

小狐狸

我的腳步,只為靈感停駐 不論,我的創作內容是什麼, 只要能寫出, 即使那是一種罪, 我也想成為作家!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