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狐狸》不可免俗地也要來談論一下國事

大選結束,城鎮內的佈告欄也是貼滿了戰績結果,不免俗地也要來談一下鬧得沸沸揚揚的選舉,夜晚時黑夜前來關心:「妳選的誰?」
小狐狸猶豫地說:「我選馬…但內心其實有點期待蔡當選。」在選前的最後一刻小狐狸一直都是游移不定,沒有安全感的她到最後還是為了兩岸和平而投國民黨一票。「不過結果出來了,就好好為自己所選負責。」
他問:「妳要是選蔡呢?內心會怎麼樣?」
「蔡哦…可能覺得可惜吧。如果她的兩岸關係政見講得明白點,也許就好了。」
黑夜推測:「看來,也可以說搞好兩岸關係就是民心所向了?」
「但是…其實這樣也不太好,因為有一部份是擔心民進黨選上,大陸方面會對臺灣不好,或者因為民進黨獨立思想較強而使兩岸關係變差。但是這樣其實不太好…因為選的時候無法很自由地投給想投的人,這樣民主就倒退走了。」這是小狐狸今天才接受的新資訊,她也很容易受影響。「有人說兩黨交替執政會比較好,避免一黨獨大。」
「嗯。」黑夜靜靜地抽菸聽她說。
「就希望馬英九可以記取教訓囉,其實票數並沒差太多。我朋友就說:不管是誰,最後都得想著怎麼做到才能贏得另外兩百多萬票的心。」
黑夜說出欣羨:「嗯,臺灣能這樣真好。」
「嗯。」小狐狸笑咪咪的,在心中喊Yes,她就是希望能夠藉由這樣的交流對談讓大陸感受到民主的好,以臺灣作為借鏡進而改變。她說:「既然投了票,就得為那一票負責,好好監督他。」雖然能做的不多,但是從參與義務與權利的過程中,讓她真正感受到責任心的重要。
黑夜感嘆地說:「知道嗎?妳這一些想法在大陸不曾有,一切為國為民的想法,扎根在思想和思維當中。大陸的人一直被統治著,不曾有這樣的想法。」
「嗯,很難吧,不被允許有太多想法。」小狐狸對中央控管政治言論的作法很不以為然,那與以前「休談國事」的恐怖意識有何差別。「所以臺灣很珍惜現在的一切,怕要是統一了就無法這樣自由。」
「所以那天我說,華夏文明走到今天臺灣這一步,是一個大的飛躍。」
她真心期待:「希望大陸也可以。」
「早晚的事兒。」黑夜說:「大陸的改革也快了。」
「改革?」
「溫總理好幾次都說了。」
「嗯?要怎麼改革?」小狐狸滿腹疑惑,不從體制根改,改來改去都是一樣。
「還不知道,不過…照目前來看,統一快了。」
小狐狸驚呼:「啊!臺灣的民調八成以上的人希望維持現狀。」
「哈哈哈,可能接下來的幾年會有變化,預言書上那麼寫的。預言書上寫今後的幾年或者是幾年會統一。大陸也會改革,走向強盛,會達到今天美國一樣的地位。」
還是以美國為目標啊,她輕輕說:「嗯,希望是體恤著民意的。」
「很多時候,不是以統治者的思想為轉移的。當領導的也不是想怎麼樣就能怎麼樣的。」
「是呀,沒錯。主人知道嗎,鴻海的郭台銘。」
「似乎聽說過,一個知名企業家把?」
「就直接對員工說若國民黨當選年終獎金多多少多少,若民進黨當選則不變。」
「……」
「國民黨一直被批評著會與一些企業財團有勾結。」
「哦,這樣似乎也不太好。」
「如此則會貧者愈貧富者愈富。民進黨則是比較關心一些弱勢,希望達到公平。」
「臺灣人的社會責任感真強。」黑夜說。
小狐狸說:「都是慢慢培養起來的。」因為生活在這片土地上,就會想要守護它。
其實這些言論也是小狐狸聽別人講來複述的,她覺得不錯或是同意的就記下了,對於藍綠兩黨她沒有太強烈的堅持,只要能帶給全臺灣人民希望與幸福。
在接觸含笑與黑夜之前她對大陸人的感覺與印象就和一般臺灣人一樣,對政治或是兩岸的情況漠不關心,大陸只是報章雜誌或課本上的一個符號。當認識黑夜後,她突然想了解,一切都像是有了感情,她想告訴他她所住的臺灣。
大陸與臺灣,有著相同的血緣與背景,有著最深的羈絆,明明近在眼前,卻又遠在天邊觸不可及,就像最熟悉的陌生人,想靠近又怕受傷害。
如果她與他不在一起了她又是否還會這麼追求著大陸的新聞,不知道,但現在大陸與黑夜已經畫上等號。

20120115

作者:

小狐狸

我的腳步,只為靈感停駐 不論,我的創作內容是什麼, 只要能寫出, 即使那是一種罪, 我也想成為作家!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