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狐狸》自我防衛

防衛機轉
退化(Regression)
在此過程中,當事人會表現出代謝失調病變的較不理性,且在理性、判斷和思考上會產生「向後倒退」的現象。舉例來說,有位成年當事人遭受到了嚴重的沮喪情緒且有自殺傾向,這種情形持續了數週。在某個階段她將自己轉換為九歲的女孩。她的聲音變成了小女孩的聲音與語調。一般來說,退化並不會如此嚴重,但經常會有某種形式的理性和判斷喪失的情況。
壓抑(Repression)
壓抑是最主要的防衛機轉。壓抑會被存封並且推入潛意識,不去覺察不想要的想法和感受。例如,某位治療師在與她的當事人進行一年的治療後,表示他們從未談及當事人的母親。然而,該位當事人聽到後,以生氣和訝異的口氣說:「我們不要在這裡談到她!」該當事人對於其母親展現出負面的情感或想法並感到沮喪,並且將它們封存或擠壓出可覺察的意識之外。
反向作用(Reaction Formation)
反向作用藉由到極端的相對面來否認不完美、有缺點的衝動。舉例來說,一位傳道者一但有了性方面的行為或想法,便會斥責不道德行為。傳道者會藉由對他人的相關行為或想法展開攻擊與批判,來防衛其自身的性慾。
孤離(情感的孤離)(Isolation of Affect)
孤離的行程是為了避免痛苦的情感,因此藉由自我抽離來跳脫這種情感的傷害。例如,某些人可能會專注於某些行為或動作認知,如經由對善惡差異的長時間認知思辨,來避免罪惡感。
抵銷(Undoing)
低消作用藉著收回、軟化或是重新建構陳述或坦白以因應原始的陳述或坦白產生的焦慮。例如:某位當事人表達對於諮商師或治療師的情感,但是因為這使得當事人產生焦慮,於是他們可能會認為自己對許多人都有相關的感覺。
投射(Projection)
投射是責備的轉移或是將個人的錯誤指向他人。想像一下,它好比是一個人頭裡面裝了一部投影機。這部投影機會將個人的恐懼、幻想和衝突投射到屏幕(另一人或團體)上。舉例來說,有一位具有高度偏見的人常否認自己有偏見,它可能會常說:「我並不恨他們,是他們討厭我!」
內射(Introjection)
內射作用就是某個人採用他人的態度或行為,彷彿自己就是那個人一樣。內射被視為部分的個人認同,因為當事人只會採用能減輕個人焦慮的部分。舉例來說,一位孩童可能會將其父母的價值觀和標準納入到其人格中,這並非因為父母的行為或想法是正確的m而是因為如此他們能保護自己,免受因對抗這些價值觀和標準而導致的負面結果。
替代(Displacement)
替代作用牽涉到情緒反應的轉移,會從個人或情境轉移到另外一個事物上。例如,一個在工作上遭遇到上司要求而壓力倍增的人,回到家後可能會像他的配偶或小孩吼叫,因為家中情境產生的焦慮比工作情境少。

摘自David Capuzzi、Douglas R. Gross著《諮商與心理治療—理論與實務》

天空黑雲低得像是要壓向地面,時不時地閃光,轟隆隆地響著悶雷。
小狐狸一個人在曠野上疾奔。
她不生氣,不生氣,當她生氣的時候,她會愈溫柔,當怒意快要爆發時,她會笑得愈燦爛。她曾經做過讓她討厭的事,她絕對不要再犯,小時候,她便發誓長大以後絕對不要像她一樣,那是她的噩夢。
不讓人看透她的情緒。她的隱私,便是內心真正的想法。
不說出真心話,是一種保護自己的本能。
沒有人能夠逼迫她道出她內心真正的想法,即便在述說事情,也是包著一層漂亮的糖衣,這是她的最後一道防線。
她害怕被批評,當有人指出她的不是,她便將事情做得更好、更完美,讓人無懈可擊。最後她只是仰賴他人的喜好做事,想要讓大家都喜歡她。
說討厭人只是一種藉口,想掩蓋自己害怕失敗的事實。
但是沒有辦法要求她必須和誰親近,因為她沒有那樣的情感。
說討厭人只是一種藉口,想掩蓋自己害怕失敗的事實。
她想不要有生氣、憤怒、責罵,是她心中的理想人格,久而久之她已沒有情緒與感覺,故當她生氣時,往往要好長一段時間後,才發現原來當時自己,在生氣。
她不知道,該怎麼辦,才能不傷害任何人、任何物。
在天空照亮大地的瞬間,她明白了。
在主奴關係的過程中,她只是在重建她的依附關係。
當天空嘩啦啦地下起大雨,她還是不停地跑著,任由雨水淋濕毛髮,冰冷她的身體,直到這時,她才哭出。
因為感情被隱埋在最深處,唯有透過虐待自己的方式,她才能發洩出來。
她想要自己一個人,不受任何人打擾。
跑了很久,最後還是停下躲到一個山洞裡。
全身縮瑟成一堆,身體忍不住趨靠向火的溫暖。
讀心理學的結果,只是讓她更感到悲傷,為什麼當時沒有人來救她,諮商並不能改變事實。她早就知道神並不存在,只能靠自己,因為沒有所謂的『這個人』。
當黑暗壟蓋住她,所有的人格通通跳出來,老公、黑流、璃闇…全都圍繞在她身邊。
沒有人能夠保護她,所以她只能自己保護自己。

即使如此,
但她仍相信,生命會自己找到它的出路,只要有充足的關愛、照顧和溫暖。

20120731

作者:

小狐狸

我的腳步,只為靈感停駐 不論,我的創作內容是什麼, 只要能寫出, 即使那是一種罪, 我也想成為作家!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