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狐狸》失去目標

小狐狸不知道自己怎麼了,好像失去目標,她愈來愈沉默,將自己與世界隔絕,戴上笑容的面具假裝自己還行,但明眼人都看的出來,她不行了。
在四合院裡小狐狸幾乎不說話,也很少遇見黑夜,她甚至害怕黑夜的出現,因為她將不知道該如何面對,捧著滿懷的錢,不知道該往哪裡走。常常只是撐著下巴看著團體裡的主奴親暱地交聊著,既欣羨又懷念,那是一個奴仰望主時才會露出的笑容。
夜裡,島主來拜訪,小狐狸沒有搭理他,假裝人不在家,因為她不想開門。
直到島主又敲響第二次,小狐狸才自窗戶探頭望出。
島主用力地推了推門,但木門文風不動,見小狐狸低著頭悶悶不樂的樣子,島主問:「怎樣?」
小狐狸裝作若無其事,聳肩道:「沒有啊。」
「開門啊。」
小狐狸嘆了一口氣。
「怎樣阿。」島主將門捶得砰砰響。
小狐狸還是說:「沒。」
「怎不開門喔。」島主覺得莫名其妙,因為她之前都會開門。
小狐狸這才說:「心情不好…」所以她才不想讓他看見她真正的表情。
島主隔著一片門問:「為什麼?」
「沒有為什麼。」就連她都不知道為什麼。
島主敞開胸懷道:「來,跟我講。」
一瞬間,小狐狸眼紅真想撲上去,還是忍住了。她調皮地朝他吐吐舌,閃到一旁去了。
島主只能站在窗口,沒有小狐狸的允許他無法進入。「人呢?」
「這裡啊。」看島主左右張望的樣子,小狐狸巧笑倩兮。
「笑啥。」
她告訴他理由。「我怕人。」
「什麼東西。」島主皺眉。「妳在說什麼。」
沒頭沒尾的,就連小狐狸也不知道自己在說什麼,她揮手說:「我整理整理,心情。」
「喔,發生什麼事喔。」
「就是沒什麼事才心情不好。」
島主有聽沒有懂。「啥跟啥,不然妳想怎樣。」
小狐狸強笑:「沒有啦。」
「……」
敲久了都無回應,島主自討沒趣,也就自行離去。

流星來了,小狐狸的反應很冷淡,反而還不如島主出現時掀起的一點點期待,直到流星問起:「妳最近工作好嗎?」
「還好。」小狐狸搖頭說:「怕人。」
「怕?」流星不解。「為何?」
「一直都怕人。」小狐狸最近看見人都有如驚弓之鳥。
「啊!那怎麼做銷售呀。」
小狐狸深深地嘆了一口氣,心情很複雜。
「別這樣!其實妳很棒的,小狐狸。」流星努力地鼓勵她:「妳文章寫得不錯!畫畫也很棒,還會跆拳道。」
小狐狸沒糾正他。「……我最近什麼都沒做。」那些喜歡做的事,想做的事……連最喜歡的創作,都顯得無精打采毫無動力,但是這樣的狀態又讓她,很不安。
「自信一些吧!這種狀態並不好,越不做事,越沒有狀態,拖久了也沒自信了…會形成惡性循環的。」流星很誠心地對她說:「有什麼心事可以跟我說一下,妳不可以這樣頹廢下去的。」
小狐狸點點頭:「嗯。」
「有心理障礙嗎?是不是太想男朋友了。」
「不是,男朋友非常好。」相反地,好得不得了。「但是,」她從來沒有對其他人說過這些話:「我覺得,他像m,我也像m。」兩個m在一起會幸福嗎?
「啊?這樣嗎?」
但小狐狸也明白:「若不是像m的他,就不會對我這麼好了。」
「嗯,對。」流星點頭同意。「妳還在為主人痛苦,對嗎?」
「嗯。」小狐狸不想承認,但好像是。她說:「我想適應。」她在適應,沒有黑夜的日子。
「這是一種網戀,妳必須從中走出來!傻丫頭。妳適應不了的,因為愛是自私的。」
小狐狸深吸一口氣說:「我…想…沒有勇氣…」她努力過了…「我想…可是沒有目標…」卻造成這樣的情境…「我想…可是…我不知道怎麼活著…」
「啊!這麼嚴重了?妳首先要好好梳理一下自己的思想,找出目標!」
「我試著。」
「嗯,妳這樣多久了?」
「一段時間。」有如行屍走肉般,被生活推著走。
「既然那個工作不適合妳,就再換一個吧。」
「哎…」小狐狸又嘆了口氣,換工作就和換主人一樣,她總是沒有那個勇氣和決心。
「不要總自怨自艾。」
小狐狸也很討厭這樣的自己。「嗯,我得再加油。」
「其實,作為朋友我早就想說妳了,但我怕打擊、傷害到妳,一直開不了口。」
「你說。」
「好吧。妳覺得妳這麼久,花費這麼多心血整理這些,意義大嗎?」
「對我來說有意義就夠了。」小狐狸也知道,她的這些心緒對他人來說也許是不屑一顧。「好像寫完就可以死了,不寫完它死不瞑目。」
「死?這就是妳的人生觀?價值觀?…」
「嗯,把腦袋裡的故事寫出來。」
流星無語了。「寫文章、故事都沒錯!但要寫些積極健康的。」
重點是她寫不出那樣的東西。「我想被人理解,只有透過這樣的方式。」
「如果越寫令自己越痛苦,那不寫也罷!不是嗎?」
小狐狸微笑說:「寫故事時很幸福,不寫會很不安。」
「寫完以後呢?」
「寫完我就放心了。」就像將腦袋裡的紀錄下,終於可以放心遺忘。
流星說:「這就是妳最大的心理問題,妳可能意識不到,妳一直活在幻想中、想像中…而不是現實中,妳現在是當局者迷。所以不讓妳寫,回到現實中,妳會覺得痛苦。」
小狐狸想辯駁,對她來說創作絕對不是那麼膚淺,但她卻說不出冠冕堂皇的理由告訴他。「我在幻想中,可是我還是要寫。」
「我有些擔心妳了。」
小狐狸搖頭哭嚷道:「不要讓我不寫故事,我會死掉。」故事就是她的生命。
「不是不讓妳寫,而是妳應該寫些別的,創作來源於生活。」
她環抱自己說:「我很怕,忘記。」這也是她放不開的原因。「現在不寫,都沒了。」她只剩下,回憶。
「妳每天會失眠多夢嗎?」
「我很喜歡作夢的。」小狐狸喜歡睡前將腦袋裝得滿滿的,在夢中遇見奇幻世界。
「嗯,會作和主人相關的嗎?」
「不常啦。」
「感覺妳現在變了,變得鬱鬱寡歡了,妳不能再這樣沉淪下去了。」
「……」
「聽我的,找一份自己喜歡的工作,盡快從網戀中走出來吧。有不少精神病患者,就是整天幻想空想,最後得病的。」
所以她讀書時才擔心,是不是到最後她會像那些人一樣,最後不是患精神病,就是自殺。
「感覺妳這幾月性情變了不少!」
「變成怎麼樣。」小狐狸手撫臉頰。
「自己沒發現自己的變化?」流星凝視著她說:「沉默、憂鬱、不自信、多愁善感,不對嗎?妳一定沒讀書時那種快樂了。」
小狐狸嘟嘴說:「讀書才不快樂。」
「不,我是說妳的身心狀態,以前的妳,陽光、自信、對未來充滿憧憬和希望、有目標…」
「…讀書時其實也沒有特別快樂…」小狐狸眼神迷濛陷入回想。「也許,那時候…也許那時候,有主人吧…」她紅了眼眶。
「是的,妳知道的,人最怕沒有奮鬥目標!像行屍走肉地活著。人,最大的敵人就是自己!能戰勝自我,就能激發無限潛能。」
小狐狸也同意流星的話。「我現在一直在…思考這份工作,我到底是該挑戰它,還是…」
流星認真地想幫助她:「妳認為自身面臨的最大困難,問題是什麼?先找出問題,再慢慢突破。」
小狐狸怯怯地說:「我很怕與人接觸。」
「為什麼會這樣?」
「我本來就不太喜歡與人接觸說話…因為很怕…受傷…拒絕,但當初是想…沒有一個工作是完全沒有人的…想要挑戰它才選擇這個工作。」而現在她只想找個沒有人的工作,但與人無關的工作只是孩子般幼稚的夢想,唯有人多的地方才能創造利潤,才有足夠的金錢養活自己,奉養父母以及他人。
流星問:「怕說錯遭人嘲諷嗎?妳當初想法是對的,這就像大清末朝閉關鎖國一樣,妳覺得封閉自己,就能不受傷害嗎?清朝,最後還不是免不了給八國聯軍侵略,直至滅亡嗎?」
「……」小狐狸無言以對。
這個世界無法接受適應不良的人嗎?活著,真的那麼難嗎?

「老公…」
「老公……」
小狐狸只能依靠在大狗狗的胸膛上。
「主人。」

20121208,9

作者:

小狐狸

我的腳步,只為靈感停駐 不論,我的創作內容是什麼, 只要能寫出, 即使那是一種罪, 我也想成為作家!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