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狐狸》自我防衛

防衛機轉
退化(Regression)
在此過程中,當事人會表現出代謝失調病變的較不理性,且在理性、判斷和思考上會產生「向後倒退」的現象。舉例來說,有位成年當事人遭受到了嚴重的沮喪情緒且有自殺傾向,這種情形持續了數週。在某個階段她將自己轉換為九歲的女孩。她的聲音變成了小女孩的聲音與語調。一般來說,退化並不會如此嚴重,但經常會有某種形式的理性和判斷喪失的情況。
壓抑(Repression)
壓抑是最主要的防衛機轉。壓抑會被存封並且推入潛意識,不去覺察不想要的想法和感受。例如,某位治療師在與她的當事人進行一年的治療後,表示他們從未談及當事人的母親。然而,該位當事人聽到後,以生氣和訝異的口氣說:「我們不要在這裡談到她!」該當事人對於其母親展現出負面的情感或想法並感到沮喪,並且將它們封存或擠壓出可覺察的意識之外。
反向作用(Reaction Formation)
反向作用藉由到極端的相對面來否認不完美、有缺點的衝動。舉例來說,一位傳道者一但有了性方面的行為或想法,便會斥責不道德行為。傳道者會藉由對他人的相關行為或想法展開攻擊與批判,來防衛其自身的性慾。
孤離(情感的孤離)(Isolation of Affect)
孤離的行程是為了避免痛苦的情感,因此藉由自我抽離來跳脫這種情感的傷害。例如,某些人可能會專注於某些行為或動作認知,如經由對善惡差異的長時間認知思辨,來避免罪惡感。
抵銷(Undoing)
低消作用藉著收回、軟化或是重新建構陳述或坦白以因應原始的陳述或坦白產生的焦慮。例如:某位當事人表達對於諮商師或治療師的情感,但是因為這使得當事人產生焦慮,於是他們可能會認為自己對許多人都有相關的感覺。
投射(Projection)
投射是責備的轉移或是將個人的錯誤指向他人。想像一下,它好比是一個人頭裡面裝了一部投影機。這部投影機會將個人的恐懼、幻想和衝突投射到屏幕(另一人或團體)上。舉例來說,有一位具有高度偏見的人常否認自己有偏見,它可能會常說:「我並不恨他們,是他們討厭我!」
內射(Introjection)
內射作用就是某個人採用他人的態度或行為,彷彿自己就是那個人一樣。內射被視為部分的個人認同,因為當事人只會採用能減輕個人焦慮的部分。舉例來說,一位孩童可能會將其父母的價值觀和標準納入到其人格中,這並非因為父母的行為或想法是正確的m而是因為如此他們能保護自己,免受因對抗這些價值觀和標準而導致的負面結果。
替代(Displacement)
替代作用牽涉到情緒反應的轉移,會從個人或情境轉移到另外一個事物上。例如,一個在工作上遭遇到上司要求而壓力倍增的人,回到家後可能會像他的配偶或小孩吼叫,因為家中情境產生的焦慮比工作情境少。

摘自David Capuzzi、Douglas R. Gross著《諮商與心理治療—理論與實務》

閱讀全文 《小狐狸》自我防衛

《小狐狸》天鵝湖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Su_MSYzZTs

〈致友人〉

我不知道
怎樣才能走進你重門緊鎖的心房
即使傾注我滿腔的熱情
還是不能帶給你一絲陽光
我不知道
如何才能讓你徹底忘掉憂傷
縱然釋放我全身的幽默
可是你的秀盼依舊是淚眼婆娑
生活
從來不會盡善盡美
誰沒有不幸
哪裡沒有溝壑
何必去想那麼多
讓這一顆脆弱的心
承受太多沉重的負荷
如果把煩惱
統統放進 人生
這一條歲月的長河
所有的一切
也只是浪花一朵
所以 朋友呵
不要讓韶華老去 歲月磋跎

驕子•流星

閱讀全文 《小狐狸》天鵝湖

我會陪你

在失去一切,跌入人生谷底的時候。想過去死嗎?
在谷底,還有另一個自己,在看著那個痛苦難耐的自己吧?
應該還會有個客觀地旁觀著的自己。
有個痛苦得想要尋死的自己的同時,還有個自己會想,
這段痛苦的經歷會成為小說素材。
那個享受著不幸深淵的自己。
——日劇影子寫手

閱讀全文 我會陪你

自由

『在這世界上沒有真正的自由,真正的自由,可能要等到妳受控制了才會感受到。或許妳知道自由兩個字怎麼寫,但妳想看看什麼是自由,可能得要站在主人的肩膀上才看得到,哈哈。
這只是一種比喻,對於每個人自由的定義跟感受度不同,有時候就因為被限制了,才什麼都敢做。』

閱讀全文 自由